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调研遗传发育所

2017-09-30

  2017929日上午,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一行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韩文胜、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黄圣彪、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中国科学院邓麦村秘书长、重大任务局王越超局长、科技促进发展局孙命副局长等人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调研。 

  徐南平副部长一行先参观了李家洋院士研究组、基因组编辑研究中心和作物表型组学分析平台,之后听取了杨维才所长和李家洋院士的汇报,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杨维才所长就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人才队伍、承担任务、取得重大成果和社会影响,以及种子创新研究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在作物基因组学、复杂性状基因解析、表观遗传调控、作物基因组编辑、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李家洋院士主要就橡胶草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最新进展,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 

  徐南平副部长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遗传发育所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尤其是在改良橡胶草的科学研究的前瞻布局,为进一步开发新的绿色战略资源产业奠定了科学基础;同时鼓励遗传发育所要充分发挥国家队的研究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系统研究,以科学问题和农业生产需求为导向,积极承担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成为农业创新产业链中重要组成部分,做出“顶天立地”的标志性成果。 

  徐南平副部长还强调,生物技术研究将是未来影响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研究,特别是种业创新工程计划的实施,需要拥有国际前沿领军人物的引领、需要发挥青年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需要依靠国家级研究基地的支撑、需要健全体制机制的保障,希望中科院及遗传发育所能积极发挥重要作用。 

  邓麦村秘书长也表示,中国科学院将积极组织全院生物技术研究优势力量,大力支持国家科技计划中生物技术领域的布局与需求,力争为国家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