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渍资源高效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09-27

  为进一步推进缺水盐渍化区现代农业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盐渍资源高效利用科技交流与合作,2017年9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河北沧州组织召开盐渍资源高效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德国吉森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以及日本北海道大学、佐贺大学、琉球大学和日本理化研究所等的国外专家学者,以及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省农科院、沧州市农科院等30余家国内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专家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军主持。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南皮县委书记赵亮、中科院原农办主任王大生和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副校长、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M.Ajmal Khan博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盐渍资源高效利用科技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结合南皮站30年的研究实践以“盐渍资源高效利用与区域农业发展”为题做了专题报告,17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盐碱地改良、盐生植物利用及其机理、咸水灌溉等研究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盐渍资源高效利用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各自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会议最后就如何加强合作交流和提升研究进行了讨论和总结。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先后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和海兴盐渍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南皮站站长刘小京研究员、副站长孙宏勇研究员、郭凯博士和封晓辉博士等相关科研人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南皮站和海兴基地的基本情况和试验情况。南皮站自1987年建站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院、省和地方的多项科研项目,布局了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缺水盐渍区农田生态系统过程与管理研究领域,建设和完善了以咸水微咸水在农业上应用为主的农业水资源研究平台,构建了区域农情监测与服务体系,在盐碱地改良利用、咸水安全灌溉和抗逆植物品种选育等方面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转移,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有力推动了中低产区粮食增产与现代农业发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对盐碱中低产区粮食增产和农业转型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致辞 

   

  中心党委书记赵军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心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作报告 

   

  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副校长、伊斯兰国家科学院院士M.Ajmal Khan博士致辞 

   

  刘小京研究员介绍南皮站情况 

   

  孙宏勇研究员介绍南皮站试验情况 

   

  研讨会合影 

  

  南皮站调研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