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2017-09-27

  2017年9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和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主办、以“基因编辑”为主题的第67次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暨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遗传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家洋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彩霞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李家洋院士和周琪院士分别致辞,李家洋院士宣布基因组编辑分会成立。高彩霞研究员、周琪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教授、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4个阶段的报告,周琪院士主持了专家组讨论。14位中外专家作了报告,来自国内90余家院校、研究机构、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近年来,基因组编辑领域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CRISPR的问世大大降低了基因组编辑技术的门槛,迅速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精准医疗、疾病健康、微生物改造、动植物遗传改良及育种技术等方面带来了一场颠覆性的革命,生命科学的研究已从“基因组时代”向“基因组编辑时代”迈进。本次论坛围绕技术研发及基础研究、医药及动物应用、植物应用及其他三个方面的议题展开报告和讨论。基因编辑技术如何快速落地并转化为生产力,如何在农业生产及健康医疗等领域惠及于民是既具现实性又具前瞻性的问题,论坛就此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与会专家表示,在农业生产方面,基因编辑不涉及伦理问题,也不存在脱靶的安全隐患问题,因此在技术层面不存在生产转化的壁垒。我国在该发展领域态度积极,将在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基因编辑技术领域出台详细的法律法规,届时将有力推进基因编辑农产品的市场化。与会专家还深入讨论了医疗健康领域中基因编辑的应用伦理及安全性问题并指出,医疗革新正在逐渐展开,基因治疗任重道远,急需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和条例来规范和引导,推动基因编辑在我国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此外,论坛就学术风气,科学文化培养及端正科研态度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指出,科学是严谨的,中国需要在国际上表明自己的态度。

  我国已经在基因编辑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为我国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解决基础研究、工农业生产和人口健康等重大需求奠定了良好基础。然而,专家们指出,总体来看,我国基因编辑研究在源头技术开发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亟需更多的科研支持与投入,建议国家加大对基因编辑研究的投入,支持基因编辑技术以及相关领域的原创性研究,鼓励国家迫切需求的相关技术的攻关,推动相关领域技术的最终应用和实践。同样,基因编辑技术研究应以国家长远发展和需求为基础,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充分利用我国包括多样的微生物和灵长类动物等在内的基础研究资源,团结基因编辑相关的各个研究领域,在基因编辑的源头进行大量原创性的研究,建立更高通量的平台及数据库,保证基因编辑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在人类重大疾病治疗和植物性状的改良上做出长足有效的成绩。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的成立为广大基因组编辑工作者建立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基因组编辑研究的有序健康发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分会、《中国科学》杂志社共同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