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里斌副院长赴东北分子育种基地调研先导专项模块新品种示范成果

2017-09-14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主持的中国科学院“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专项)自20138月启动已实施四年,专项研究全面进入盛果期。为了实地考察专项成果落地情况,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我院与黑龙江省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中心(以下简称粳稻中心)”建设,深化院地合作事宜,2017年9月11-1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率领重大科技任务局等一行20人,到哈尔滨东北分子育种基地进行了现场调研,实地视察模块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情况,并出席了粳稻中心2017年度交流会。 

  金秋龙江大地,稻穗飘香,景色宜人。911日下午,相里斌在黑龙江省副省长胡亚枫的陪同下,首先考察了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乡的李家洋院士团队育成的“中科804”国审模块新品种600亩示范田,又前往先导专项东北分子育种基地北方粳稻中心园区,实地参观了承担专项各任务研究团队的水稻、大豆和玉米小区试验模块新品系。相里斌一行深入田间地头,手把稻穗,与育种科学家亲切交谈,亲身体验模块新品种的喜人成果,对分子模块育种专项取得的重要亮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基地参观考察之后,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亲自会见了相里斌一行,并就院省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支持北方粳稻中心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共同推动东北分子育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省院优势互补、加快成果转化,实现共同发展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会谈。陆昊表示,双方共建北方粳稻中心以来,取得了很多合作成果,希望认真总结过去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差距,进一步确定新的合作目标,制定务实合作举措,省政府会积极给予支持。 

  12日上午,出席考察活动的双方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专门座谈会议。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刘娣主持会议。分子模块设计育种专项首席科学家薛勇彪研究员首先汇报了专项进展报告,就专项的总体概况、研究目标及完成情况、重要亮点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遗传发育所姚善国研究员汇报了“中科902”模块新品种亮点成果;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李文华汇报粳稻中心工作进展。与会领导专家就院省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及粳稻中心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之后,胡亚枫和相里斌先后做了总结发言。胡亚枫首先代表黑龙江省政府,对北方粳稻中心建设成绩和分子模块设计育种专项成果在东北黑土地落地开花表示祝贺,希望中科院和黑龙江省发挥各自优势,使院省合作更加紧密,实现双赢,真正做到“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百姓家”。胡亚枫对粳稻中心的发展提出纲领性建议和要求。他指出,粳稻中心是院省合作的载体,粳稻中心今后发展要科学定位、明晰目标、突出特色、站在前言、锻炼队伍。相里斌最后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粳稻中心经过9年建设,目前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希望中心要有书面的经验总结材料,既要认真梳理取得的成绩,也要面向未来凝聚目标,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做大做强成果。中心建设要以目前科学院正在推进筹建的“种子创新研究院”为契机,把中心基地平台品种创新和示范能力做大做强,在院省双方共同努力下,积极承接国家种业自主创新工程等重大科技任务,将院省合作推向更高的层次,产生更加丰硕的成果。 

  参加上述活动的科学院各级领导和专家还有: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重大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副处长姚远,院办公厅秘书处杜晓明,专项总体组专家种康研究员、程祝宽研究员、王台研究员、储成才研究员、田志喜研究员、林少扬研究员,专项依托单位遗传发育所李家洋院士、所长杨维才、书记胥伟华、科技发展部部长陈凡、商务法务部部长刘春光、重大项目办主任邓向东和刘贵富副研究员,以及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哈尔滨产业技术中心主任李庆恩,东北地理所刘宝辉研究员,先导专项总体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明、副主任顾佩芝、张可心、景海春等。 

  参加上述活动的黑龙江省各级领导和专家还有: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省院士办主任朱琳,省农科院副院长来永才、科研处处长柴永山、办公厅处长刘述彬,以及黑龙江省农科院耕作栽培所、信息中心、五常水稻所、绥化分院、牡丹江分院、粳稻中心、佳木斯水稻所等单位的领导和负责同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