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Plant】焦雨玲研究组合作揭示叶片非对称发育的生物力学调控

2017-09-05

在发育过程中,动植物的器官如何获得不对称的形状?大量的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了诸多调控基因,但仍未完全解答这个基本的发育生物学问题:人们尚不了解基因如何指导器官形状的建立。叶片作为典型的植物器官,是一个研究器官不对称性产生的很好体系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焦雨铃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组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发现了生物力学在器官形状不对称性产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研究表明,叶片背侧与腹侧间信号分子的极性分布导致叶片原基中细胞壁力学属性的不对称性;细胞壁中果胶的甲酯化修饰的不对称性参与介导力学属性的不对称性形成。理论模拟表明,力学不对称性可较好解释器官形状不对称性的产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人为改变果胶甲酯化修饰来影响细胞壁力学属性的实验验证了模型预测,并发现能够改变背侧/腹侧极性基因的表达。综上所述,力学不对称性可能是器官不对称性产生的一种普遍机制。

该题为“叶片器官非对称性的力学调控”的研究成果于201794日发表在《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上。焦雨铃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齐继艳(已毕业)、吴彬彬和龙勉研究组博士后冯世亮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焦雨铃研究员与龙勉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李传友研究组、周奕华研究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公共仪器平台及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本研究。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和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图:极性基因和生长素通过机械力信号调控叶片极性建成。

文章标题与链接:Mechanical regulation of organ asymmetry in le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