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2017-08-17

  为探索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水资源保障问题解决的方法与途径,助力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联合张家口市水务局于2017年812日至13日在河北坝上沽源县举办了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科技咨询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第三课题“京津冀耗水管理与资源节水技术研发与示范”发起。该课题针对京津冀地区主要耗水过程精准调控与水管理需求,通过定量解析京津冀地区主要耗水过程和调控途径,研究京津冀地区耗水过程与耗水机理,研发高效节水和灌溉技术,构建京津冀主要生态系统耗水监测、评价、管理、调控全过程的耗水管理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耗水管理关键模式的创新,最终提出区域耗水管理方案。此次会议旨在交流最新的研究进展,并针对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中水资源高效利用的科技作用和途径展开讨论。 

  第三课题负责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沈彦俊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并简要介绍了会议的主旨和意义。张家口市水务局局长辛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郝桂珍教授,项目首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赵勇教授分别致辞。来自项目参加单位的16名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人员针对京津冀地区水循环过程、水资源形成演变与消耗机理、外调水管理和利用、地下水压采、种植结构节水以及水-经济-粮食-能源耦合关系等一系列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后,参会人员对滦河上游水资源形成区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坝上地区的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会议深入讨论与交流了京津冀地区水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研究进展,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