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大会召开

2017-08-15

  2017年87日至9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要承办,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共同承办,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9个国家与部门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八届全国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万建民和赵振东,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贾继增研究员,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等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分别就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小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的发展和走向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大会开幕式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主持。 

  小麦是世界第二大粮食作物,也是我国最主要的口粮,同时又是典型的异源多倍体物种,具有重要的经济利用价值与科学研究价值。近两年来,随着小麦全基因组测序、组装与注释工作的陆续完成,小麦基因组学研究持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结合常规育种与基因组辅助育种工作也顺利展开,小麦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开始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为充分展示过去一年里我国小麦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研究所取得的成就,推动小麦基因组学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100家单位的800余名专家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小麦基因组学、小麦新基因发掘、小麦分子育种与种质创新、小麦远缘杂交与染色体工程、小麦遗传多样性与起源进化等议题展开了积极探讨交流学习。 

  澳大利亚植物分子育种计划与国际小麦基因组计划负责人Rudi Appels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万建民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何祖华研究员分别以“21世纪小麦基因组研究”“水稻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的分子育种”和“植物抗病及其与产量形状的交互作用”为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贾继增研究员、张宪省教授、何中虎研究员和王道文研究员等28位国内小麦界著名专家代表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了小麦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研究的前沿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大会组委会主席贾继增研究员和赵振东院士分别就我国的小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的发展方向作了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总结发言,为我国未来小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跻身国际发展前列指明了方向。本次大会共收录论文摘要199篇,墙报85篇,无论是从参会单位数量、摘要报告数量,还是参会人数,都是历届大会最多的。大会为全国小麦界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学习与互动的平台,对我国小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海波副院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刘旭院士出席会议 

 

  赵振东院士出席会议 

 

  万建民院士作报告 

 

  大会组委会主席贾继增研究员讲话 

 

  胡春胜主任讲话 

 

  段玲玲副厅长讲话 

 

  Rudi Appels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大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