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举办学术沙龙

2017-08-16

  2017年8月10日,遗传发育所离退休工作部和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组织承办了主题为“防御素的抗病机理探讨及应用前景”学术沙龙。中科院生物局原局长王贵海、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李致洁、宋秋生、办公室主任麻莉雯、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及动物所、遗传发育所分会等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分会秘书长安锡培主持。

  会上,遗传发育所王义琴副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防御素的抗病机理探讨及应用前景”主旨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防御素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所高级工程师陈宇红作了“兔防御素NP-1的规模化生产技术及其应用”副主旨报告,围绕兔防御素的生产技术及应用研究,讲述了遗传发育所在饲料添加剂以及医药学上对外周神经损伤、皮肤黏膜创伤修复等方面研究取得的进展;中国检科院副院长陈颖研究员委托副研究员邓婷婷作了题为“小球藻表达体系研究进展” 邀请报告,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了防御素应用研究的发展状况。全体参会人员对三个报告展开了认真热烈地讨论。随后,王贵海局长对沙龙讨论内容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此次沙龙的选题很好,建议中科院应加强基础与应用研究和集中突破性研究。在畜牧养殖方面应成立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的高端产业,提供安全、绿色、无抗的饲料添加剂。在人类医学研究上要考虑适应性,选准方向、拓展思路,从易入手,争取早日拿出防御素的产品服务于人类健康。桂文庄副理事长对本次沙龙的组织工作给与了肯定,他指出:(1)沙龙选题新颖。(2)会议中交流互动、争辩质疑,讨论深入具体,辩论式的讨论和交流气氛自由而热烈。(3)所领导出席会议,支持和重视分会沙龙工作。(4)组织工作全面,学术报告内容详实,用图表表达原创性、基础性的方式比较好。(5)沙龙会上老、中、青及所内、外专家代表俱全。同时,他还建议专家把新认识、新观点撰写成内容详实的高级科普文章,上中科院网“科学智慧火花”——科学视点专栏。

  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理事长宋秋生代表分会会员感谢老一辈专家王贵海局长、感谢院老科协各位领导、感谢所内、外科学家参会。

  最后,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对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作了发言。首先,他感谢院老科协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离退休工作部和遗传发育所分会负责同志的辛勤筹备;感谢三位主旨报告专家的认真准备;感谢遗传学会的支持。他还强调,院党组白院长、刘书记等非常重视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围绕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养,通过开辟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为老干部们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研究所党委根据院党组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协调,先后承担了院老科协的干细胞和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说103期表观遗传学及114期基因编辑等领域的学术沙龙。希望参加本次防御素领域讨论的科技工作者,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努力将实践科研与应用相结合,与兄弟所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与福建、常州等地和联合,共建新型饲料企业,切实把科研、应用、生产搞上去,更好地落实“三个面向的要求”,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老百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