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网络生物学所级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7-07-07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暨遗传网络生物学所级重点实验室2017年青年科研人员学术交流会于6月30日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心所属的六个研究组共同完成会务组织工作,共有十二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报告。研究组长王秀杰研究员,汪迎春研究员,陈宇航研究员,钱文峰研究员,屠强研究员及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科技发展部常务副部长邓向东老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得到了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希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北京中创先锋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分子系统中心主任王秀杰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师生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术交流会搭建的沟通平台,促进组内、组间的资源共享与学术合作。王老师指出,科研工作者正处于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的大好时代,中心师生应充分运用前沿交叉手段,进行新生物学方法与技术的探索与研究,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最后,她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地担任大会报告人,在学术平台上得到锻炼与提升,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来自各研究组的十二名职工、博士后及研究生逐一作大会报告,分别围绕各自工作的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了汇报。佟曼老师首先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具有SATS结构的转录本在干细胞多能性调控中的作用,陈斌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小鼠肝前体细胞分选与长期培养的方法,苏敏老师和李阳同学分别就酵母蛋白复合物、新型阳离子通道的结构-功能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高雪梅和刘勇杰同学对各自在青鳉生殖细胞的命运决定、斑马鱼胚胎发育期间长链非编码RNA的表达相关研究进行了讲解;王金龙和方龙发同学就蓝藻中碳水化合物代谢机制的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及生长因子介导的跨膜蛋白的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结果进行了汇报;张晓庆及陈思羽同学介绍了密码子层面上同义密码子对于mRNA水平的影响及反式剪接在增强线虫翻译效率中的作用;肖龙及赵志广同学则对线虫胚胎保守调控基因的单细胞功能进行了解析,并对发育调控基因进行了定量分析。会议的问答环节,参会人员与各位报告人就关注的泛素化酶的查找方式、藻类代谢途径、密码子使用偏好性、肝母细胞培养体系、SATS转录本对蛋白编码的影响、SL1反式剪接的存在范围等具体科学问题展开了深入且热烈地讨论与交流。

  分子系统中心副主任汪迎春研究员致闭幕词,汪老师首先对会务组成员出色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十二个研究内容丰富多样且充分体现中心前沿交叉特色的精彩报告表示赞许,他希望大家踊跃参加每年一度的学术交流会,在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同时,与中心融为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取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会议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分子系统中心将继续定期组织面向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大家的知识面与视野,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师生的课题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推动创新性成果的产生。同时,营造和谐奋进、团队创新的学术氛围,凝心聚力,为实现院“四个率先”及所“十三五”发展规划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