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耗水过程与水分利用效率调控机制”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7-05-31

  525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河北会堂召开,会上公布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农田耗水过程与水分利用效率调控机制”项目荣获2016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华北平原地下水位下降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强烈的水资源制约,农业灌溉是地下水超采的主要原因,因此农田水分利用效率提升成为地下水保护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科学需求。在此背景下,该项目从农田到区域尺度,针对田间耗水过程与WUE(水分利用效率)的形成机理和区域耗水效率格局及调控途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阐明了农田SPAC(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系统耗水过程与水分利用效率的控制机制、区域WUE时空分异的水土条件控制机理及调控途径。该项目研究成果解决了华北平原农田水平衡和灌溉水净消耗长期估算失准的问题,确立了种植制度调整和灌溉水管理的理论基础;首次定量评估了华北平原粮食生产的地下水足迹,明确了区域WUE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和进一步提升的关键途径;构建了VIP(植物界面过程)模型,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区域农田耗水与水分利用效率提升管理的强有力工具,为华北平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