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锄禾者新说》

2017-06-13

  水稻是世界近一半人口的主粮,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普及水稻科学知识,探究水稻起源、演化、驯化历史以及现代育种技术的发展,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栏目以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体,拍摄完成了科教片《锄禾者新说》。该节目拍摄与制作历时4个多月,在海南陵水、江西东乡等地进行外景拍摄,在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室内拍摄。该片从野生稻种质资源考察、水稻杂交技术发展,到水稻基因组序列解析,及利用基因资源进行分子设计育种和定向改良等,全面介绍了水稻相关科学知识,是一部科学性强、深入浅出的科普片。该节目拍摄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协助,并得到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大力支持。节目于2017年6月12-13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分上、下两集播出。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水稻等重要农作物和模式植物为研究对象,解析植物生长发育与复杂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与调控网络,挖掘重要基因资源,利用相关基因资源进行分子设计育种与品种改良,为保障粮食安全与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锄禾者新说》 (上)

[video:[走近科学]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_锄禾者新说(上)(1)]

 
     《锄禾者新说》 (下) 
[video:[走近科学]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_锄禾者新说(下)(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