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组织庆“六一”亲子科普活动

2017-06-05

  拂面浓馥六月天,百花开放笑声甜。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妇委会携手亲子协会于201761日下午组织了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培育未来主题科普亲子活动,为研究所职工及子女带来了快乐而有意义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学习及实践体验。遗传发育所党委副书记韩一波以及妇委会副主任王静和孟菲亲临活动现场与研究所二代同乐六一,并祝福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成长。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47个家庭119人参加,依据儿童年龄跨度较大等特点,分为针对幼童的动物场馆参观及针对大童的昆虫工作坊小小标本制作家两个活动。国家动物博物馆作为亚洲最大的动物系统分类与进化研究中心,集动物标本收藏与展示、科普知识宣传与教育、生物多样性描述为一体,下设动物多样性与进化、无脊椎动物、鸟类、濒危动物、蝴蝶、昆虫、动物与人等多个独立展厅。在动物场馆参观过程中,小朋友们被五千余件珍稀动物标本迷住了。在鸟类动物展厅,近五百种鸟类的标本在博物馆叔叔阿姨的精心布置下栩栩如生的伫立在高度还原的湿地、高原环境中,小朋友们纷纷依序按动鸟鸣器,在悠扬婉转的鸟鸣声中聆听标本背后故事的讲解,在内心深处描绘着动物精灵世界的美妙。在濒危动物展厅,旋转的警世钟不断提醒着我们世界上至少有一种动物正在消失,小朋友们排队走过绝灭、野外绝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不同濒危等级的动物标本前,在讲解中逐渐了解到由于适应能力、遗传因素等自身原因,地球环境演变等自然因素或人为捕杀、污染等人类因素的影响,很多地球上生活的动物有绝灭危险。大家深深感受到动物是大自然的宝贵资源,人类应与动物朋友们和谐共处,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在昆虫工作坊手工标本制作活动中,标本制作专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类群—昆虫,并引导孩子们重点参观了昆虫展厅和蝴蝶展厅。色彩斑斓的蝴蝶标本似能偏偏起舞,向小观众们展示着我国丰富的闪蝶科、绡蝶科、袖蝶科等蝴蝶资源。随后,在专家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学习了昆虫标本的针插制作方法,并自己动手制作珍贵标本双叉犀角龟(独角仙)。每位小小标本制作家尝试着用一根根昆虫针插在双叉犀角龟头、胸等部位,依据标本活体姿态固定在泡沫板上,并对成品进行了特征观察,干燥后标签封装。实际的操作过程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切实感受到了科学家们在制作标本时不仅需要耐心与细致,更要生动还原标本的真实外观并注重美感,深层次地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创造力。     

  作为研究所第三届六一亲子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支持与好评。活动中职工子女们学习了动物标本有关的科学知识,了解到科学之美,创造之乐,与父母们分享了童年的快乐,同时,亦增进了年轻职工间的育儿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致辞中对小朋友们说 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遗传发育所广大职工深知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长跑,培育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的下一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研究所将继续通过各类创新亲子活动的组织将研究所的关爱与温暖传递给下一代,将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传递给下一代,使广大职工在培育子女的同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来,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