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第周铜像捐建小记

2017-05-31

  在童第周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为缅怀童先生为我国科研与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激励后来者继续攀登科学事业的高峰,由遗传发育所离退休工作部、离退休二党支部和童第周先生的部分学生、同事自发组成了童第周铜像捐建筹备组,共同倡议为童第周先生树立铜像作为永久纪念。 

  从倡议提出到铜像的落成尚不足一年时间。但此项活动却牵动了许多人的心。无论在经济上、精神上、大家都給予了极大的支持。筹备组无以为报,唯有记录点点滴滴以表谢意。 

  此项缅怀先辈启迪后人的活动首先得到了遗传发育所领导们的高度重视。他们不但参与了捐款,而且还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决定将此铜像安放于本所即将完工的所史陈列厅内。同时将召开由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本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遗传学会协办的《2017年疾病模式动物国际研讨会暨童第周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大会》,以配合铜像安放揭幕仪式。 

  为了铜像捐建活动的高效有序开展,筹备组委托离退休二党支部成立了账务管理小组,由邱国新同志开设个人专项帐户接受捐款,建立财务档案。管理小组实行收支统一管理与监督。  

  20161222日捐款倡仪书发布时起,第二天即 20161223日就收到了第一笔捐款。到2017331日捐款截止日短短一百天里,筹备组就先后收到了国内外140多位自愿者的捐款。他们当中有院士、专家、学者、学生及童老的生前故旧。在此活动中所发生的许多感人故事让我们难以忘怀。 

  除了筹备组及国内召集人王宁同志、国外召集人沈三兵先生做了大量的组织联络宣传工作之外。还有一些捐款者也自愿加入到了宣传的队伍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所基因组研究中心党支部和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先后组织了捐款活动,为了让年轻人更多了解童老一生严谨、务实、忘我的治学态度和科学报国的精神境界,还特意在捐款现场循环播放了《中国克隆事业的先驱---童第周》视频资料。完美地体现了我们捐建童老铜像的原本之意----缅怀先辈启迪后人。 

  在捐建铜像的活动中除了捐款之外,还有一件大事情那就是寻找铜像雕塑师了。2017228日下午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带领筹备组部分成员到位于朝阳公园西门的“北京金台艺术馆”,拜访了馆长、当今最著名的雕塑大师之一袁熙坤先生。袁大师在了解了童第周先生的生平事迹后,欣然答应愿为童第周先生雕塑铜像,并表示愿意放弃高额艺术费,只收设计制作成本费,以表达他对童第周先生的崇敬之情。 

  童第周先生生前无论在祖国的教育事业还是科研事业中都以非凡的努力,培养出了一批知名科学家。如今童先生虽已与世长辞,但他的学术与精神遗产却正在国内外广为传播。在童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为了缅怀这位教育与科学界的大师,传承和发扬他的科学思想,我们谨以捐建童  先生的铜像来表达我们永志不忘的情怀。 

  (童第周铜像捐建筹备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