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第周生平概况和简历

2017-05-31

                                                                               

  一、生平概况 

  童第周,字蔚荪,1902528日出生于浙江鄞县一个农民家庭。幼年丧父,家境清贫,靠兄长抚养,1918年入宁波师范,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后考入宁波效实中学。1922年中学毕业,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心理学专业。1927年毕业后,任中央大学生物系助教。1930年由亲友资助到比利时的比京大学留学,1934年获博士学位。 

  1931年“九一八”后,日本侵略军开始对中国东北大举进攻时先生正在比利时留学,他满怀一腔爱国热血带头到日本驻布鲁塞尔使馆抗议,受到比利时警方的威胁。1933年底他不顾战争的危险,谢绝导师的挽留,于1934年底毅然回国,任山东大学生物系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随学校内迁至四川万县。 

  1938年山东大学解散,他先后在中央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和复旦大学生物系任教。1946年山东大学在青岛复校,他回青岛参加复校工作,并任生物系主任。1947年,青岛爆发了针对国民政府的“反饥饿、反迫害”的游行示威。童先生作为山东大学教授会的负责人和动物系主任,积极支持学生运动,并冒险掩护拍摄学生游行和军警镇压照片,帮助将报导学运的英文版《民言报》向各地传递,以扩大学生运动的影响。1948年,他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同年应美国洛氏基金会的邀请到美国耶鲁大学任客座研究员。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6月他放弃在美国优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回到山东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童先生继续担任山东大学动物系主任,1950年后兼任中科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和前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1951年任山东大学副校长,1955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并任生物学地学部副主任,兼中科院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后改为青岛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1960年,生物学地学部分开,他任生物学部主任,短期兼动物研究所所长。文化大革命后,1977年任动物研究所细胞遗传学研究室主任。1978年任中科院副院长。 

  新中国成立以后,他陆续担任了多种领导职务,在坚持科学研究的同时,出色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制定19561967年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19631972年科技十年规划、其后在基础学科长远规划期间,他参与领导有关生物学方面的规划和编制工作。在工作中注意团结科学家,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智慧,为顺利完成规划的编制任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56至六十年代初,他担任中国、苏联、朝鲜、越南四国渔业委员会副主任,协助主任委员一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开展组织活动,为推动四国的水产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促进科学家之间的友谊发挥了作用。此外,童先生曾当选为第一至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1978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先生在近50年的科研生涯中,既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同时也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并倡导科研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二、简历 

  1902528日 出生于浙江省鄞县。 

  19231927年 复旦大学毕业。 

  19281930年 任中央大学助教。 

  19301934年 比利时比京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 

  19341937年 任山东大学教授。 

  19381941年 任中央大学医学院教授。 

  19411943年 任同济大学教授。 

  19441946年 任复旦大学教授。 

  19461948年 任山东大学教授。 

  1948        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19481949年 任美国耶鲁大学客座研究员。 

  19491955年 任山东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 

  1955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51976年 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副主任兼青岛海洋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主任、动物研究所所长。 

  19771979年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1978年        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1979330日 在北京逝世。 

    (以上内容为童第周铜像捐建筹备组整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