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汪迎春研究组揭示蓝细菌逆境适应的新机制

2017-05-15

  蓝细菌是重要的光合微生物,是地球大气中氧气的重要制造者。蓝细菌能在各种恶劣多变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但其适应这些逆境并生存的机制还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汪迎春研究组利用定量蛋白质组学手段,发现蓝细菌二元信号系统的组氨酸激酶Hik33能广谱地调控响应多种逆境的蛋白和光合作用相关的蛋白。当蓝细菌遭受逆境胁迫时,Hik33可以通过上调逆境适应性相关的蛋白和下调光合作用相关的蛋白来合理分配物质和能量资源,减缓蓝细菌的增殖而达到逆境适应和生存的目的。    

  此项成果于2017年5月12日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汪迎春研究组的山东大学客座博士生葛海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图. 蓝细菌Hik33缺失突变体对非生物胁迫高度敏感的机理模型。

  原文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