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团95周年暨青年人职业生涯发展培训”主题团日活动

2017-05-05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文件精神,响应研究所党委“遗传发育所精神”和“绿色科研”主题活动号召,传承“五四精神”,进一步引导、帮助研究所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及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贡献力量,5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团委组织召开了“纪念建团95周年暨青年人职业生涯发展培训”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团委副书记杨鑫主持。院团委副书记郭红杰,党群办主任吉顺,团委、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以及70多名青年科研人员、博士后和学生参加了活动。 

  院团委副书记郭红杰首先代表院团委为本次活动致辞,向遗传发育所各位青年职工和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 

  所团委书记王珏向大家介绍了2016年度团委亮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过去一年里,研究所团委在院团委和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完成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七周年暨《科学研究的艺术》读书交流主题团日活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团委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和科普讲座,与清华大学工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协作一片、清华大学和农业部青年联谊,并配合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完成第4期中央国家机关青年院士面对面活动。在院团委主办的《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中,我所提交的作品《羊年的Cospaly》、《小花》和《植物之心》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研究所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绿豆芽的生长》获得中科院第二届京区科普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研究所团委将会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研究所党委和院团委的共同领导下,继续围绕遗传发育所精神和绿色科研的主题更好的服务于广大青年朋友,使共青团真正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本次活动邀请到北森生涯学院高级培训师杨洋为大家做了“开启职业生涯-认识自我”专题讲座。杨洋培训师从认识职业生涯规划、兴趣与职业生涯发展、性格与职业匹配、技能的自我管理和自我价值观探索五个层面就理想人生的高度、宽度和温度,处于职业生涯建立期的年轻人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在工作过程中怎样完成职业与自我的配合,以及如何通过认识自我和生涯规划追求理想人生等问题进行了理论结合实际的指导。现场互动频繁,每个主题下的测试环节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让大家迅速了解并掌握了认识自我的新途径、新方法。 

  全国青联委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研究员以成功的要素为主题与在座青年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感悟。王老师说成功不仅包括勤奋和创新,还需要理性的思维和判断,更应该具备合作能力和优秀品质。年轻人要快速适应世界的变化,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头脑,成功的阶梯在于脚下,辉煌的人生属于努力拼搏的人,希望研究所青年人员不要在意茶杯里的小风暴,要不怕困难努力奋斗,努力追求拼搏向上的精彩人生。 

  本次活动得到研究所党委和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更好的提升研究所广大青年人员的科研热情,更好的弘扬遗传发育所厚德、笃志、求索、创新精神,希望全所青年人员共同奋斗,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