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农业科技创新战略研讨会

2017-04-21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等精神,以及国家对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工作部署,42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农业科技创新战略研讨会,重点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和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出席了会议,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长春光机所、遥感所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56位专家学者和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赵军主持。 

  会上,中心主任胡春胜、副主任刘小京分别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发展战略规划、共建现代农业科创中心与农业现代化建设作了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心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建设农业科创中心的背景、建设设想和实施计划。微电子所副所长程大鹏、遥感所研究员李强子和长春光机所处长许亮等兄弟单位的专家领导分别就如何将物联网、遥感、信息化装备等高新技术手段应用于农业,实施农业科技创新、进行农业现代化建设作了专题报告。 

  贾敬敦围绕目前我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农业发展形势的变化、农业产业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对我国农业现状做了分析。他强调,要实现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传统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目前农业发展的需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需要战略调整走改革发展之路。中科院作为国家前沿研究的先锋队,应引领我国农业科技研究,配合国家农业政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为中科院的农业院所,应该在我国农业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担负起责任,积极谋划,为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发展贡献力量。 

  段子渊从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国家针对农业问题采取的科技对策、科学院“十三五”农业科技布局三个层次讲解了国家农业科技政策和中科院相对应的农业科技布局。他指出,中科院将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指引,在农业方面布局农业重大科学问题、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及共性技术研发,进行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服务于国家农业发展战略,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并就中心战略规划布局和农业科创中心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共建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人才模式、组织模式、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等进行了研讨,中心副主任杨永辉主持了讨论。胡春胜表示,会吸纳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紧扣国家农业发展需求,依据中科院的农业发展规划,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与院内有关研究所联合,积聚人才,为高新技术在农业的应用提供平台,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及农业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本次研讨会专家报告也是中心“国农论坛”的系列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