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Where is the road?——“未来科学沙龙”第四期

2017-04-21

  2017414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未来科学沙龙”第四期成功举行。本场沙龙以“雾霾:Where is the road”为主题,介绍了中国雾霾的现状、成因、致病机理以及防护措施,同时引导师生们针对如何开展雾霾相关的生物学研究进行了开放式的讨论与交流。中心各研究组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本场沙龙,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交流踊跃。 

  本场沙龙主讲人为杜茁研究组的博士生肖龙同学。他首先从北京雾霾的现状讲起,用生动的视频展示了2016年中国各地区的雾霾分布情况。随后,他介绍了中国雾霾的形成过程,主要为空气中高浓度的PM2.5形成的有机与无机气溶胶同季节性的气候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而后,肖龙同学以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为例,讲述了PM2.5经由改变细胞内活性氧的浓度及正向调节促炎性基因的表达,引发炎性细胞因子增多,进而促使细胞凋亡,影响细胞分化,导致人体一系列相关疾病产生的过程。在沙龙的讨论环节,结合国际上对大气污染进行研究与治理的常规方式,肖龙同学引出了本次沙龙讨论的主题:面对近年来中国雾霾较为严峻的现实,科研人员能够从哪些方面对雾霾的发生机制进行研究,为雾霾的治理及雾霾诱发疾病的预防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数据与方案?参与沙龙的老师和同学从雾霾成因、组成成分、地理迁移、致病机理、相关实验方案设计等多个角度对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本期沙龙不仅普及了雾霾相关知识,介绍了雾霾诱发疾病研究领域的科研进展,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心师生对雾霾的安全防护意识及雾霾治理的责任意识。 

  未来科学沙龙作为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定期举行的学术活动,将陆续由老师和学生提出议题。希望通过沙龙的举行,拓展大家的知识面与视野,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师生的课题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推动创新性成果的产生。未来科学沙龙非常欢迎研究所其它中心师生的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