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分子设计育种”课题展示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7-04-18

  2017年4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主要粮食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在海南陵水召开“水稻分子设计育种”课题展示交流会。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葛毅强处长、流动项目专员胡晗,特邀指导专家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研究员、杨仕华研究员,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远柱院长,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王丰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李仕贵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家洋院士、项目学术骨干、依托单位项目管理骨干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观摩了本课题2017年度水稻材料在海南的展示示范区,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材料的遗传背景、生态类型、产量等品种特性,此次共展示新品种及品系达到64个。

  随后召开了“水稻分子设计育种”课题汇报会。项目首席李家洋院士对科技部以及中国农村技术中心对本项目给予的支持、以及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材料示范和会议组织上的协助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主要粮食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非常重要,担负着分子设计育种探路者的使命,希望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借此会议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分子设计培育新品种的可操作性、前景及效益等。葛毅强处长作了专项管理要求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专项管理考虑、工作要求及建议。

  指导专家组听取了课题学术骨干有关完成情况、研究内容、所取得的突出进展,以及品种设计中的特色性的工作汇报,结合现场观摩情况,对课题的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提问、讨论及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看到了一批表现优良的品种和材料,指出应进一步加强课题内部的交流合作,加快转化,促进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水平的提高。会议还具体讨论了促进资源共享的方法以及2017年夏季示范展示区选址和示范材料等安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