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岩调研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和农业资源中心

2017-03-20

  3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到沧州市调研渤海粮仓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并进行了座谈。沧州市人大副主任齐开泰、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荣锋、市科技局局长龚金港,南皮县委书记赵亮,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党委书记赵军,渤海粮仓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小京研究员等科研骨干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何岩一行先后考察了穆三卜示范区、南皮试验站和海兴示范基地,分别对渤海粮仓项目的具体示范推广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何岩同志认真听取了项目科研人员的工作介绍,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时就一些科研细节进行询问。刘孟雨研究员介绍了雨养旱作定位试验,张喜英研究员介绍了长期微咸水灌溉定位试验、灌溉方式试验,孙宏勇研究员介绍了南皮试验站的种植制度长期定位试验、肥料长期定位试验,郑琪博士介绍了耐盐小麦的育种工作,李红军博士介绍了渤海粮仓农业信息化监测与服务进展等情况。

  何岩出席了渤海粮仓项目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刘小京研究员详细介绍的渤海粮仓工作实施以来取得的主要进展。座谈会上,并对下一步“十三五”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沧州市科技局龚金港局长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王仕琴研究员、刘孟雨研究员、王选博士等人分别从各自的工作角度谈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农业资源中心主任胡春胜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座谈会由赵军主持。

  何岩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总体情况和北京分院的主要工作,对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渤海粮仓科研团队的所有科研人员的坚守和付出表示了感谢和敬意。何岩指出,渤海粮仓工作是中国科学院60大重大突破之一,中科院对渤海粮仓工作高度重视,多名院领导亲自到现场调研过渤海粮仓工作。2017年是渤海粮仓的收官之年,为切实实现预定目标和重大突破,何岩结合实际工作对下一阶段渤海粮仓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希望渤海粮仓团队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工作中总结渤海粮仓的工作经验和成绩,要注意整合拓展科学院院内外相关科研力量,加强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凝练科技成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二是要加强成果的转移转化,培育农业发展新业态和新动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在实施中已经开展了研究单位+企业+种植大户等不同的运行模式,希望下一步步伐更大一些,勇于创新,形成多方合作共赢的目标。

  三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的结合,全面实现渤海粮仓预定目标。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用科技创新支撑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同时要注重和地方政府加强交流,要进一步加强体制创新,共同促进科技成果在地方的转化。

  314日,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研发育生物学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调研并进行了座谈,北京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管兵,干部工作处处长欧云和综合处副处长王登礼陪同调研。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党委书记赵军、副主任杨永辉以及所有科研支撑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何岩一行首先考察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山地生态试验站,对试验站气象观测场、水量平衡场、蒸渗观测场及各项生态样地定位试验的野外试验设施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何岩仔细听取了试验站负责人关于试验站发展历程、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情况及今后的工作重点等方面的介绍,就试验设施建设和未来规划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仔细询问,最后对试验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何岩认真听取了胡春胜关于中心各项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未来设想的全面汇报,胥伟华对于研究所发展现状和下一步工作设想的简要汇报。座谈会由赵军主持。 

  何岩对中心和研究所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阶段中心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中心要在现有体系架构条件下,进一步找准学科定位,构建学科布局,将主研方向依然聚焦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需求目标上来,强化农业水资源方向研究,继承和发扬中心的农业科研特色,进一步为国家科研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何岩指出,人才问题是科研工作的核心问题,也是普遍问题。中心要理清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思路,充分调动现有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同时要注重引进和培养更具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自己造就一支更加接地气的科研队伍,还可以通过科研项目合作的方式,吸引外部科研人才为中心所用,拓宽中心科研队伍平台,更好地促进中心科研发展。 

  何岩强调,中心要结合自身特点,创新管理模式,在符合国家和院所相关规定的条件下,积极探索中心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共同谋求中心健康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同时也要重视和加强野外台站的建设和发展,充分积累各类试验数据,积极完善台站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彰显野外台站对科研院所的支撑作用。 

  何岩表示,希望中心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做出新的业绩,为国家和服务地方发展做出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