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与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成立联合研究中心

2017-03-26

  3月2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一行赴瑞士与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中瑞有机农业研究中心(Sino-Swiss Organic Agriculture Research Center,SSOARC),促进学术交流和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双方将依托该联合研究中心,围绕生态、绿色、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开展高效、优质新品种选育,作物-微生物群生态体系构建,土壤改良,种植结构优化,畜牧饲料-养殖-畜肥综合利用等研究,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杨维才所长与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所长Urs Niggli博士分别代表研究所共同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双边合作协议,正式成立了中瑞有机农业研究中心。中国驻瑞士使馆科技处张快先生出席了成立典礼并致辞。中瑞有机农业研究中心(SSOARC)将依托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致力于促进有机农业的紧缺技术和前沿科学研究以及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并支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立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在这一背景下,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与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建立项目研发课题计划,推动和促进中国有机农业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

  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是有机农业领域里全世界最领先的研究机构之一。在瑞士、德国和奥地利设有研究中心。FiBL的强项是跨学科研究、与农民及食品工业共同进行整体创新、解决方案导向的研究发展项目,以及迅速地由科研成果向实践应用的转化等领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