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S Genentics】基础转录因子可以特异调控脂类代谢

2017-03-13

脂肪是生物体主要的能量储存形式,脂肪能量代谢与多种人类重大疾病 (肥胖,糖尿病、癌症等) 密切相关。细胞内的脂肪主要储存在脂滴 (Lipid Droplet) 中。脂滴的大小和动态调控与细胞的功能和代谢状态息息相关。前人的研究在不同模式系统中发现了许多影响脂类储存和脂滴动态变化的分子机制,但是我们对脂类储存和脂滴动态调控的了解仍然不够透彻。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黄勋研究组前期的工作发现磷脂酸PA,脂滴表面PAT家族蛋白与脂酶互作调节脂滴大小 (PLoS Genetics 2011J Cell Science, 2012),胞嘧啶二脂酰甘油合成酶 (Cds) 协调细胞的脂类储存与生长 (PLoS Genetics,2014),以及细胞内的钙稳态调节脂类储存 (Cell Metabolism,2014)。黄勋研究组最新的工作发现TFIID基础转录因子 (General Transcription Factor) 成员TRF2TAF9能够特异地调控脂肪细胞中的脂滴大小和磷脂中脂肪酸的组成。trf2taf9基因失活导致脂肪细胞中的脂滴变大;敲降trf2taf9还引起多种磷脂中长链脂肪酸的含量上升。进一步的分析表明,TRF2TAF9对上述过程的影响是通过调控一组特定目的基因的转录而实现的,包括过氧化物酶体脂肪酸β氧化相关基因以及eIF2B-d等其他基因。基础转录因子通常被认为是所有转录普遍需要的,该研究则揭示了基础转录因子在脂类代谢调控中的特殊作用。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PLoS Genetics。黄勋研究组的博士生范玮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税光厚研究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勇研究组参与合作。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先导专项、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