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召开2024年度战略研讨会 再次吹响“抢占科技制高点”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4.03.0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推进研究所2024年度中心工作,在2024年1月23日召开了“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研讨会之后,3月3-4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又顺利召开了2024年度战略讨论会。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副所长胡春胜、黄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特邀报告专家、研究所老领导李家洋院士、薛勇彪研究员、杨维才院士,全体研究员、青年研究员、副高级专业人员和管理支撑各部门副处以上负责人等,共计20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勋和胡春胜主持。

3日上午8:30,战略研讨会正式开始。黄勋首先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目的和会议安排。接着三位研究所老所长分别做了特邀报告,分享了在各自任期上实践科技强所建设的感悟,并对新时期新环境下研究所发展提出了展望与建议。李家洋深情回顾了遗传发育所成立初期的峥嵘岁月和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科技报国的精神,强调研究所的定位和发展要从大局和国家的长久发展考虑,同时勉励全所上下要继续发扬优势,增强自信,精诚团结,继续做大做强研究所特色和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薛勇彪从“一个故事三个体会”讲起,以遗传发育所发起并完成水稻基因组测序计划为切入点,强调研究所重大任务布局要抢抓关键历史机遇,要始终坚持不忘科学初心、始终坚持队伍、平台、文化“三位一体”建设、始终坚持科学研究的特色水平。杨维才从“我心中的研究所”谈起,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从研究所面临挑战与机遇、科研范式与选题、人才队伍建设与新兴学科布局等方面,分享了新时期对科技强所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3日下午,来自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作物表型组学研究中心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17位青年科学家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进行了专题报告,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学科前沿、团队科研进展及后续发展计划、重大任务选题思考和建议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针对各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现场交流。

4日上午,按照会议安排,参会全体人员按照现代农业和生命健康2大领域进行了分组讨论。四个分组在各自组长的带领下,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目标,从研究所学科布局、重大任务选题、重大任务组织模式、人才队伍建设、考核评价与激励、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系列改革建议和举措。分组讨论之后,四位组长谢旗研究员、傅向东研究员、许执恒研究员、王秀杰研究员分别进行了大会汇报,集中反馈了各组讨论的意见和建议。

黄勋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会议研讨积极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高质高效务实的会议。三位老所长的特邀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全所上下对研究所创新发展和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的信心和决心,青年科学家们的精彩报告展现出新生力量给研究所带来的光明前景,分组研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达成了共识,提出和凝练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和举措。会议切实贯彻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下一步研究所将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统筹谋划、顶层布局,制定抢占科技制高点行动方案并全力组织落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