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推动作物育种新绿色革命

发布时间:2023.06.21     

  2023613日,作物育种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与会人员超过300名,来自28个省、市和地区的70家单位,研究范围涵盖10种农作物。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人工智能与作物育种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探讨人工智能可以给作物育种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院士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杨维才院士强调作物育种作为大数据和现代基因组学的重要领域,既对AI技术存在需求,也为AI技术提供了最好的应用场景。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致开幕词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院士致开幕词 

  上午,研讨会包含两个环节——“主粮作物”与“经济作物”。由傅向东、田志喜、凌宏清研究员共同主持。赵久然、黄学辉等报告人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了玉米、水稻、油菜、甘蔗等作物在智能育种上的最新进展,如上海师范大学黄学辉教授及其开创构建的“水稻导航育种系统”(RiceNavi);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倪中福团队研发的智能育种机器人;华中农业大学李林团队基于AI技术开发的CropGPT平台等。 

  下午的主题则为“方法策略”与“百家争鸣”。由鲁非研究员和广西大学的陈玲玲教授共同主持。徐云碧、蒋霓等报告人就环境组大数据、数字技术、AI等技术在育种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分享。而在“百家争鸣”环节,樊龙江、谷晓峰等17名专家学者就“未来作物育种的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与报告人进行深度的学术探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贾继增研究员和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分别进行了研讨会总结和闭幕陈词,为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研讨会最初的设想仅为二三十人的闭门会议。国内外各家科研院校、单位听闻会议主题,纷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与积极的参会意愿。时代之需求,必为人心之所向。此次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作物育种与人工智能研讨会为全国科研人员的交流适时地提供了一个平台,搭建了一座桥梁,拓宽视野,增进交流,提供新思路。 

华中农业大学李林教授作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贾继增研究员对研讨会进行总结 

嘉宾讨论环节。左起:傅向东、贾继增、徐云碧、胡凤益、彭俊华、杨帆、张天真、蒋霓、张立异、朱振兴、 

白玉龙、范龙江、谷晓峰、关雪莹、李林、黎亮、田志喜。 

现场观众 

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研讨会为从事作物育种、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表型组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等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国农业的新一轮绿色革命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