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您的礼物送到喽:简述体内递送系统——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第十七期“未来科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5     

  2023531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七期未来科学沙龙于研究所职工之家顺利举行。本场沙龙由杜茁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刘瑾仪担任主讲,她以“Ding-dong, it’s your gift: in vivo delivery system”为题,介绍了目前应用广泛的三类体内递送系统和两项概念性的递送新思路。沙龙由杜茁研究员主持,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的王秀杰研究员和张春霞研究员等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刘瑾仪首先以快递运输类比体内递送,总结了体内递送系统应满足的基本要求以及由目前手段导致的基因治疗潜在隐患,并以基因编辑疗法为例,介绍了目前应用相对广泛的三类体内递送系统:病毒载体、脂质纳米颗粒和病毒样颗粒。刘瑾仪生动地科普了各类递送系统的载体组成、递送特性和优劣势,并重点针对各类递送方式的靶向特异性、免疫原性和由递送方式不同导致的基因编辑脱靶效应展开讨论,讲解过程层层深入,引人入胜。随后,刘瑾仪通过引导的方式,介绍了递送系统探究的新思路,并推介了近期发表的两项概念性工作——“全内源病毒样颗粒mRNA递送系统基于共生菌细胞外可收缩注射系统改造的蛋白质递送系统,使与会人员进一步开拓了体内递送系统开发的新思路。参与沙龙的老师和同学针对递送靶向性、体内外递送效率差异和递送载体制备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并积极总结了科研生活中值得长期保有的几种观念。本场沙龙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体内递送的精巧灵活,还就科学本身的极端智慧与极致想象进行欣赏、学习与分享,整场沙龙在热烈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未来科学沙龙作为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定期举行的学术活动,将陆续由老师和学生提出议题。通过沙龙的举行,拓宽科研工作视野,增进彼此间交流,为课题研究提供新思路。未来科学沙龙非常欢迎研究所其它中心师生的参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