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23.05.19     

  202351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主题是“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生命的传承与变革”。多样的内容吸引了大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活动当日共接待来访人员600余人。 

  研究所高度重视,围绕“生命的传承与变革”主题打造了包括院士科学家领衔的科普报告、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打卡和小游戏等多环节的线下参观线路,同时还通过B站直播请公众云游遗传发育所,解答大家的问题。 

  在中国遗传学会组织的三场精彩科普报告中,基因组学家、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杨焕明向公众深入浅出的讲述了“生命是什么?”;青年科研人员曹孝强博士和李佳音博士分别围绕“传承—凝望遗传密码”“变革—科学改变生活”,结合遗传发育所的发展历程,向公众介绍了遗传学的发展、重大成就、技术创新与应用。报告会特邀了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兼科普委员会主任、北医三院张小为教授主持,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深入浅出、主题深远的报告点燃了线上线下孩子们的科学热情。 

  活动当天,向社会公众开放了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置了基因编辑与AR互动展区、耐盐碱甜高粱展区、再生医学展区、老科学家讲解台,并通过在线直播与公众进行了线上互动,让大家足不出户了解了仪器平台的应用,线虫、斑马鱼等模式动物在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中的作用和贡献,以及小麦远缘杂交的科学原理和科研的艰苦历程,奉献了一场极为丰富的科学盛宴。此次活动还特别为科普参观的小朋友准备了限量的打卡游戏和通关后的纪念品与认证书,包括所领导、科学家在内的一批科普志愿者在认证书上亲笔书写下对祖国花朵的祝福。收到纪念套装的小朋友们惊喜万分,迫不及待想把收到的种子种下,也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了心田。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始于20055月,经过14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性重要科普品牌活动。遗传发育所将进一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把准新时代科普工作方向,强化科普价值引领,从“两个同等重要”出发,坚持“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定位,服务国家需求、社会需要,实现“科普国家队的目标任务,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走近科学,走进遗传发育所。 

  科普报告《生命是什么?》 

  科普报告《传承—凝望遗传密码》 

  科普报告《变革—科学改变生活》 

  参观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B站直播团队 

  儿童剪纸活动 

  老科协的专家讲解 

  志愿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