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向东研究员在遗传发育所精神大讲坛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7     

  202342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研究员做客“遗传发育所精神大讲坛”,为全所师生带来了题为《求是之路—探索“碳”为观止的绿色革命》的精彩报告。所领导、管理支撑人员、科研人员及研究生35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主持。 

  傅向东研究员以他的科研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与“绿色革命”的故事。20世纪60年代,以半矮化育种为特征的“绿色革命”大幅提高了粮食产量,但增产需要大量化肥的投入。傅向东研究员回顾了小麦和水稻“绿色革命”基因发现的历程,谈到了他在赤霉素的调控机理研究中,经过导师点拨,从失败实验中获得灵感,发表的第一篇植物激素互作论文的成功,以及在赤霉素受体筛选研究中获得的成长。他还讲诉了回国后带领团队进行“超级稻”高产机理、植物氮素吸收与利用率、赤霉素和氮素协同调控等系列研究工作。这些研究通过解析植物发育与代谢协同调控的作用机理,破译了“绿色革命”品种氮肥利用效率下降的原因,揭示了高产和氮高效协同调控机制,提出了实现绿色低碳农业发展的育种新策略。结合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傅向东研究员报告展望面向农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解析植物碳-氮高效利用的分子机理的科研愿景,希望通过植物生长-代谢平衡调控理论研究新的突破,为作物碳-氮高效利用提供新的育种策略,助力新一轮绿色革命。 

  通过本次讲座,傅向东研究员向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他对绿色革命过去和现在的认识,以及对农作物育种前景的预见,同时通过一路走来亲历的困惑、经受的挫折、伴随的幸运,分享了他对科研路上成功与失败、坚持与放弃的思考。最后,傅向东研究员希望他的分享可以让学生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培养敏锐洞见和科学智慧,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份幸运,早日出好的成果。本次报告会反响热烈,报告厅座无虚席,听众们兴趣盎然,意犹未尽,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为着力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实力,从今年开始,研究所将陆续邀请获资助的生物与医学领域新基石科学家们做客“遗传发育所精神大讲坛”,分享他们如何开展“从01”的原始创新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