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20周年活动暨2023年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2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20周年活动暨2023年青年学术论坛于202349-10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举行。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领导与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嘉宾、重点实验室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曹晓风院士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指出今年是重点实验室成立20周年,重点实验室在过去的20年不仅在我国植物分子遗传学历史上留下了累累硕果,并为我国培养了几代科研骨干人才。继往开来,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和同学们能在未来的5年、10年、20年书写新的辉煌! 

  杨维才所长代表依托单位遗传发育所致辞,表明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重点实验室20年成长奋斗历史的记录,将促进实验室优秀精神品质的传承发扬。希望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厚德、笃志、求索、创新”的遗传发育所精神,再攀科学高峰!钱韦所长代表依托单位微生物所致辞,指出重点实验室由两个依托单位共建,两所精诚合作,携手发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实验室20年华诞之际,硕果累累。两所所长分别向重点实验室前辈、历任主任等表示感谢,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重点实验室主任左建儒研究员以“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与传承二十年”为题,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从1984年成立的遗传所植物生物技术开放实验室(负压实验室)起步,1990年升级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物技术开放实验室,2003年升级为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结了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在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植物免疫抗病小体、植物表观遗传学等领域取得了具有重大国际学术影响的科研成果,引领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重点实验室20年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及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奖励,先后8次入选中国“十大新闻”,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力。从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到基于基因组的设计育种研究,重点实验室始终不忘“国家粮食安全”的初心,秉承家国情怀与科学精神薪火相传的理念,培养了大批优秀科研人才,遍布国内外,桃李满天下,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基金委“杰青”、基金委“优青”类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等数百余名科研骨干,为我国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队伍的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左建儒主任感谢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全体师生的共同奋斗!感谢所有专家和领导对重点实验室的指导、帮助和支持!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特邀嘉宾及代表相继致辞。许智宏院士、钱前院士(书面致辞)、李家洋院士(书面致辞)、方荣祥院士、朱立煌研究员和陈受宜研究员分别从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了重点实验室从筹建到发展壮大的历程,祝贺重点实验室成立20周年并预祝在未来取得更辉煌瞩目的成就。方荣祥院士在致辞中引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展望了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种康院士为重点实验室20周年华诞挥毫撰写了“乘风破浪”的题词。优秀毕业生代表、中科院动物所刘峰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在“负压楼”学习工作经历,感谢重点实验室的培养。重点实验室中青年学术骨干代表叶健研究员和许操研究员、博士后代表王光达博士、研究生代表张静昆同学先后致辞,感谢重点实验室的悉心培养。在新时期,机会与挑战并存,青年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将不懈发扬传承重点实验室的优良传统,跻身世界科技前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努力奋斗。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组长周俭民研究员作了题为抗病研究中的一些问题的特邀报告。周俭民研究员从新的视角介绍了其团队在水稻稻瘟病、猕猴桃溃疡病和白菜根肿病中的系统研究,展示了小分子化合物防治植物病害的作用机理与在生产中的应用,强调了植物免疫对于抗病育种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青年学术论坛16位报告人围绕重要农艺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植物与环境互作、基因组生物学等主题,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报告讨论环节听众提问积极,踊跃参与。墙报交流环节展示了40份墙报,现场人潮涌动,互动讨论热烈。论坛报告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墙报展示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左建儒、郭惠珊等为获奖者颁奖。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惠珊研究员致闭幕辞。她指出青年学术论坛的报告主题与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定位精准对标,并对特邀报告、青年学者的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学术水平与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郭惠珊研究员回顾了重点实验室成立20周年致辞,感慨于实验室前辈“任云卷云舒,我自岿然不动”的气魄。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在未来的发展中,谨遵前辈教诲: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