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非凡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基因组中心第五党支部组织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在全国上下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于20221110日集体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共同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展览紧扣“奋进新时代”这一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第五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室外展区、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聚焦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和变革。 

  在中央综合展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星农场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的画面让支部党员倍感亲切。在地方展区,关于粮食安全和种业自强的元素多次出现在不同地方单元,黑龙江展区呈现的一大片丰收在望的“稻田”,山东展柜里摆放着登海玉米、海水稻、耐盐碱大豆、寿光蔬菜种子,湖南展区由99种主要农作物种子组成“种子墙”,河南展区的谷仓陈列出选育的玉米小麦品种等等。通过眼前一幕幕的展出,党员们深刻地感受到全国各省市对粮食安全和种业自强的重视,时刻牢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 “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支部科研力量紧跟研究所统筹部署,发挥研究所优势,瞄准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聚焦粮食安全和种质创新等关键问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政治学习和精神洗礼。主题成就展展示的国家十年新气象使我们热血沸腾,增进了我们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力量。 

  感悟非凡成就,汲取奋进力量。此次参观活动是党支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党支部要紧扣“奋进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勇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