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光厚研究组应邀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撰写“鞘脂功能与治疗潜力”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3.06.28     

  鞘脂(sphingolipids)是含有鞘氨醇骨架的一大类脂质。它们既是细胞膜的重要组分之一,也是调控细胞内稳态所必需的信号分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鞘脂及鞘脂代谢与多种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针对鞘脂代谢靶向开发生物标志物及治疗药物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2023625日,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税光厚研究组题为“Emerging roles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s of sphingolipids in pathophysiology -- emphasis on fatty acyl heterogeneity的综述文章。该综述首先系统总结了脂质结构多样性如何参与调节膜脂特性以及富含鞘脂的膜微域具有的多种重要的生物功能。接着,该综述结合各种鞘脂(神经酰胺、鞘磷脂、葡糖神经酰胺,神经节苷脂,鞘氨醇-1-磷酸等)的生物学功能,详细介绍了它们在细胞内的生物合成和代谢过程,并以鞘脂代谢的中心物质神经酰胺(Ceramide)及其合成酶家族成员(CerS1-6)为重点引入并提出链长特异性鞘脂在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可能作用。最后该综述也对鞘脂作为临床预测、诊断、治疗疾病的潜力以及针对内源性神经酰胺和复杂鞘磷脂及其特定的脂肪酰基链开发药物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 

  遗传发育所在读博士生穆金铭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遗传发育所税光厚研究员和Sin Man Lam博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gg.2023.06.006 

    

图:鞘脂的生物学功能模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