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烨研究组和Andrew Dillin研究组应邀合作在Life Metabolism撰写“线粒体胁迫信号跨组织交流与代谢健康”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为细胞代谢网络的中心,线粒体的功能与衰老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疾病密切相关。当线粒体受到胁迫时,细胞会自主激活胁迫响应来维持线粒体内稳态,值得注意的是,在没有遭受胁迫的组织或细胞中,线粒体胁迫响应也可以通过一种非自主的方式被激活,这种非自主线粒体胁迫响应是由一类称为mitokine的分泌因子介导的。由于其在改善人类代谢健康方面的潜力,科学家们围绕mitokine展开了大量的研究。

  2023年1月7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ndrew Dillin研究组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烨研究组合作在Life Metabolism杂志在线发表题为Inter-tissue communication of mitochondrial stress and metabolic health的综述文章(DOI:10.1093/lifemeta/load001),总结了在线虫和哺乳动物模型中关于mitokine和跨组织线粒体胁迫响应的研究进展,并探讨了mitokine介导的跨组织线粒体信号交流可能起源于细菌的群体感应。

  该综述首先总结了跨组织线粒体胁迫信号交流在线虫中的研究进展。重点总结了多种信号分子作为mitokine在线虫和哺乳动物系统中跨组织线粒体胁迫信号交流中的作用,以及对于机体代谢健康的影响,并讨论了目前细胞间线粒体信号交流和mitokine相关研究的局限性以及未来值得关注并需要解决的问题。鉴于线粒体可能起源于古老的需氧细菌,该综述进一步探讨了细菌的群体感应可能是跨细胞线粒体信号交流的起源。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张汉林和遗传发育所已毕业博士生李心宇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参与该文章的还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读本科生樊吴迪和Sentibel Pandovsk,Andrew Dillin和田烨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图:mitokine协调跨组织线粒体胁迫信号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