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清研究组应邀在Mammalian Genome发表“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犬模型”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01     

  心脑血管疾病(CVD)是全世界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85%CVD相关死亡是由于心脏病发作和脑中风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动脉管腔狭窄导致心脏病发作和脑中风。前期,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永清研究员团队与北京希诺谷生物技术公司和首都医科大学吉训明教授等团队合作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发表了Dogs lacking Apolipoprotein E show advanced atherosclerosis leading to apparent clinical complicationsDOI:10.1007/s11427-021-2006-y)。近日,张永清研究员团队应邀在Mammalian Genome在线发表了题为“Dog models of human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s”的综述文章(DOI:10.1007/s00335-022-09965-w.)。该综述总结了犬模拟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特点和优势,对比了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诱导和遗传改造的犬动脉粥样硬化模型,描述了ApoE突变犬模型的创建与表型鉴定。并重点强调ApoE 突变犬模拟人类心脑血管疾病的优势和不足之处,以及犬模型与其它动物模型的优势和劣势,为推广ApoE 突变犬的转化应用研究提出了倡议。 

  犬与人类的心血管生理、大小和解剖学非常相似。犬动脉粥样硬化模型的病变位置和严重程度与人类 CVD 患者非常相似。在犬模型中观察到明显的临床表现,如由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和血栓引起的脑中风。而这些表型在常用的啮齿类动物模型中没有观察到。因此,犬模型可以帮助阐明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生理机制,并提出预防和治疗CVD的候选策略。 

  该综述由遗传发育所张永清研究员,赵晖博士和西安交通大学动物中心刘恩岐教授合力撰写,遗传发育所博士后赵晖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张永清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及中科院B类先导项目等资助。 

图:动脉粥样硬化犬模型的构建与表型鉴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