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清实验室在微丝细胞骨架调控突触发育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3.04.05     

  神经元之间如何“交谈”,如何在高度复杂的神经网络中精确地传递信息,从而控制我们的各种行为和高级认知功能,一直是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神经突触是神经元与其靶细胞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特化结构,其结构和功能异常往往导致多种神经精神疾病。我们知道微丝细胞骨架对于突触的形态发育和功能至关重要。然而,由于研究工具和方法手段的限制,我们对微丝细胞骨架如何在神经突触发挥作用所知甚少。

 

  Cyfip(cytoplasmic FMRP interacting protein)是一个在胞质内与脆性X智力低下蛋白FMRP相互作用的蛋白。同时Cyfip也是调控微丝细胞骨架分枝形成的蛋白复合体组分之一。Cyfip在神经系统中高表达,但其在在神经系统中的作用不清。我们的研究发现,与野生型的串珠状突触相比,果蝇cyfip突变体中神经肌肉突触分枝变短,突触扣结聚集成团,并伴有神经递质传导效率降低。我们用荧光漂白恢复和药物处理实验证实Cyfip抑制微丝细胞骨架的合成,从而影响突触的形态发育。同时,高强度电刺激下cyfip突变体的突触传导功能不能有效维系,提示Cyfip参与了突触内吞的调控。之前的研究表明内吞过程通过调节受体在细胞膜上的正常分布而调制生长发育信号的强弱。我们的结果显示cyfip突变体中促进突触发育的BMP(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信号上调。根据上述研究结果,我们认为Cyfip通过参与微丝细胞骨架的动态调控以及内吞过程而影响突触的发育和功能。此项研究揭示了Cyfip对微丝细胞骨架和相关信号通路在神经突触的调控机制,使我们对神经突触发育的分子细胞调控机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该研究结果已于2013年4月4日在线发表于PLoS Genetics杂志(http://www.plosgenetics.org/doi/pgen.1003450)。张永清实验室赵璐和王丹博士是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