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旗实验室在病毒通过泛素化调控寄主de novo甲基化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1.01.20

双生病毒(Geminivirus)是一组具有双生颗粒形态的单链环状植物DNA病毒。由于双生病毒主要依赖于植物宿主系统来完成生活史,能够通过自身编码的少数几个蛋白来调控植物的若干重要生命过程,因此,对双生病毒展开深入研究,有助于揭示植物自身若干重要生命过程的分子机制。另外双生病毒侵染广泛的农作物,造成农作物的严重减产,因此研究植物与双生病毒的相互作用机制能够为基因工程水平改良农作物、提高农作物抗病毒能力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目前的研究已经表明,植物能够通过多种手段抵御病毒的侵染,例如基因沉默信号途径、水杨酸信号途径以及代谢调控途径等;病毒也在与植物的协同进化过程中,通过编码的少数几个蛋白调节植物的相应生命过程来与植物宿主相抗衡。

该研究采用反向遗传学策略,结合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方法,发现双生病毒甜菜严重曲顶病毒(Beet Severe Curly Top Virus, BSCTV)能够通过编码的C2蛋白与植物宿主蛋白腺苷甲硫氨酸脱羧酶1(S-adenosyl-methionine decarboxylase 1,SAMDC1)相互作用并抑制26S蛋白酶体介导的SAMDC1蛋白降解。功能研究发现C2蛋白对植物宿主蛋白SAMDC1的这一正调控过程能够影响植物宿主对自身基因以及病毒基因组的从头甲基化过程,进而影响植物宿主基因沉默介导的抗病毒防御反应和病毒DNA在植物宿主中的积累。该研究结果反映了病毒与植物寄主在长期协同进化过程中的其中一种博弈场面,也揭示了SAMDC1在甲基化介导的基因沉默途径中的重要作用,对诠释26S蛋白酶体介导的蛋白降解途径调节通过调控寄主 de novo甲基化介导的基因沉默信号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为植物抗病毒提供了新理论和新策略。

该研究在线发表于2011年1月的Plant Cell杂志上,并得到了杂志的推荐导读(In Brief)。谢旗实验室的博士生张钟徽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蛋白重大专项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