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武实验室研究出能捕捉组织干细胞的胶原生物材料

发布时间:2011.01.13     

  随着再生医学的发展,干细胞治疗逐步成为一些临床重要疾病的治疗手段之一。人体内存在着一定数量的组织干细胞或前体细胞,它们具有多向分化潜能,是参与组织再生和创伤修复的种子细胞。对于干细胞治疗而言,利用自体干细胞修复组织损伤是最安全的。但是如何有效利用自体组织干细胞参与组织再生和创伤修复?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戴建武研究员领导的再生医学实验室研制出了能捕捉组织干细胞的胶原生物材料,并与南京市鼓楼医院心血管外科合作,在动物模型上验证了该材料可以有效富集组织干细胞并引导组织再生。

 

  他们制备了小鼠心肌损伤模型,用能捕捉组织干细胞的胶原材料修补缺损的心肌组织,发现手术后一个月该材料能有效捕捉和富集组织干细胞,三个月时该材料可以有效促进心肌组织的再生。戴建武研究员认为利用自体干细胞修复组织损伤是最安全的干细胞应用方式,该材料不仅适合于心肌组织损伤修复,同样适用于皮肤,神经,骨等组织的再生与损伤修复。

 

  这项工作以戴建武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施春英和南京市鼓楼医院心血管外科李庆国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Biomaterials( doi:10.1016/j.biomaterials.2010.12.026)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