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洋课题组在稻米品质分子机理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09.12.16     

  产量和品质是农作物最重要的农艺性状。以水稻为模式,科学家们对产量性状有较多的研究,而对稻米品质的研究相对滞后,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决定品质性状的遗传网络复杂。而对于决定稻米食用和蒸煮品质这一重要性状而言,在定量测定指标上也存在很大的困难。因此,对决定稻米食用和蒸煮品质的分子机理长期以来不甚明了。

 

  植物基因研究中心李家洋院士课题组与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课题组、扬州大学顾铭洪课题组及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余建明教授合作,经过长达7年的研究,为解决这一重要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权威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12/11/0912396106)。

 

  稻米的食用和蒸煮品质主要由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糊化温度以及三者之间的互作而决定。李家洋院士等通过关联分析等手段对淀粉生物合成途径中18个基因的系统研究发现上述基因之间的互作关系,揭示了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糊化温度的相关性、决定这3个性状的主效基因和微效基因及它们之间的作用关系,从而揭示了调控稻米食用和蒸煮品质的精细调控网络。这一模型得到了遗传转化(转基因)实验的证实。

 

  这项研究的结果为稻米品质的分子设计与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