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记抗疫女战士——陈薇院士

  

  之前,可能是由于研究方向不同,我对陈薇院士知之甚少。最近,由于国内新冠疫苗的研发成功,我关注了陈薇院士。 

  经过了解,才知道,陈薇院士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她不但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还是一位少将。内心不禁感叹:好棒啊!成为一名军人,也是我儿时的梦想啊,奈何我没有让理想照进现实啊!多么遗憾!同时,内心对陈院士科研成就的钦佩和仰慕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陈薇院士的研究对象,包括2003年的非典病毒(SARS)、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和2020年的新冠病毒。作为一名90后,我在上小学的时候,2003年非典病毒爆发,只能天天在家写练习册;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变成了天天看文献。疫苗是终结新冠疫情最有力的科技武器。新冠疫苗的研发成功,有助于攻克新冠病毒,让国家和社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也让学生们安全地去学校上课和学习。 

  当时看吴京主演的电影《战狼2》,热血沸腾,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而自豪,后来才知道电影里战胜拉曼拉病毒的陈博士原型,就是现实中被誉为“埃博拉终结者”的陈薇少将。 

  陈薇少将是一位女科学家,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勇于奔赴前线,像战士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病毒战斗。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爆发,她也率领团队奔赴非洲一线,并研制出世界首支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新基因疫苗。陈院士说: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把病毒挡在国门之外,为中国人民的安全筑起长城。 

  今年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陈院士也是带领团队快速地奔赴武汉,并在国内成功研发出首支新冠病毒疫苗。目前,该疫苗已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陈薇院士不但是一位军人,也是一位科研工作者,她一直奋战在生物防疫的第一线,用科学知识同烈性病毒作斗争,在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全的同时,为全人类的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作为当代的研究生,应该学习陈薇院士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为人民安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科技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 

  学生党员:杨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