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笔记本扉页上,“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本是用于自勉的四个“一点”,却也实实在在成了卢永根院士一生的真实写照。 

  卢永根院士,著名的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同时也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共产党员,更是一位心系国家、淡泊明志的时代楷模。他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用人格力量彰显了新时代科学家的价值本色和精神风范。 

  多干一点。扎根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卢永根院士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学术观点,带领团队选育多种作物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为获得稀有稻种,年逾七旬的卢老亲自带领学生不辞劳苦,翻山越岭,精心保护着7000多份稻质资源及900多份野生稻资源,保存了华南地区富有特色的野生稻基因库,为我国的水稻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卢老的兢兢业业、细致严谨正是投身科研所需的基本品质。 

  少拿一点。一心科研的卢永根院士对自己极为苛刻,异常“小气”,虽为院士却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出行坐公交,吃饭在食堂,家里的摆设还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给人一种家徒四壁的印象。然而,就是如此勤俭之人,对科研、对国家却颇为大方。为表彰辛朝安教授团队对兽药开发的贡献,卢永根院士拨出10万元高额奖励;为让优秀学者刘耀国安心回国,他多方筹措经费,为其建立专门实验室。卢老曾说我的青春年华已经献给党的科教事业,我准备把晚年继续献给这个事业,为此,87岁高龄的卢老同夫人徐雪宾将几乎毕生积蓄880多万元全部捐给华农,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扶持农业教育事业。这般一生勤俭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 

  身为一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卢老将毕生追求融入到为党和人民的服务中。他把入党时间作为自己的生日,重病住院却依然过党组织生活,为实现党员最后的坚守和信仰,卢老将遗体无偿捐给医学事业,作为对祖国最后的贡献。人的一生,有很多选择,卢老的选择则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勇于担当。 

  “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您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虽然卢永根院士已经离开,但是他的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却会一直激励着我们,那份对党的极致热爱、对祖国的奋斗与拼搏也会一直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该奋斗的年纪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供稿: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 

  学生预备党员:甄广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