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承担历史使命,发扬自主创新 ——学习于敏同志《艰辛的岁月,时代的使命》有感

  

基因组中心第二党支部  左建儒 

  2020.4.24   

  今天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1970424日晚9时许,“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次日,周恩来总理在广州“三国四方”会议上宣布“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转述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节目》)。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我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壮举,也是我们目前屹立于世界的重要基础。“两弹一星”事业将永载中华民族的史册,成为不朽的丰碑! 

  于敏同志是我国氢弹研究的奠基者和功勋,为氢弹的理论和设计做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共和国功勋等荣誉。于敏同志在文中简要回顾了氢弹研制过程,从理论突破到设计,研制,试爆,实弹爆炸等重要关键历史事件,分析总结了氢弹研制成功的经验和历史原因。学习于敏同志的文章后,感悟很深,重要的感悟包括下述几方面。 

  一、“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力和财力非常薄弱,同时面临美国等西方列强全面封锁、苏联撤走专家等非常艰难的外部条件。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远见卓识,果断布局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而“两弹一星”的成功也是我国今天国际地位的基石,能够与西方列强有同等话语权,是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百余年以来,摆脱屈辱的标志之一。 

  二、“两弹一星”的研制不仅是技术问题、系统工程问题,同时也是理论研究与突破,这在氢弹研究中尤为突出。于敏同志及其领导团队创建的“于氏氢弹”理论与设计方案有别于美、苏等国的氢弹技术,自成体系,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长期保留保持的实弹。而美、俄等国因其设计原理的原因,维持费用很高,已不再保留氢弹实弹。因此,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是真正意义上的从01的创新。我国目前科研中,从1100做得很好,但从01的原始创新不足,值得我们科研工作者反思。从1100可能是富国富民必需,而从01是强国根本! 

  三、于敏同志在文中写到:“(成功)我认为最根本的遵循毛主席‘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的指示,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体力量办大事这一优越性,在研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中央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社会主义体制、全国一盘棋、全国大协作的精神和优越性在目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再次完胜西方列强!在2020年春天这一次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警察、志愿者以及英雄的湖北人民、全中国人民所体现的团结风斗、万众一心、全国全民协作正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一种传承。 

向于敏们致敬!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