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读《从科学家到农民:书本上种不出水稻》

  

   

  他说,“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才能长出我所希望的水稻。”所以,这位九旬的老人,依旧在第一线辛勤的工作着,放弃颐养天年,他只想呆在田里,让水稻长的更高,产量变得更大,适应性变得更好。他说他要活到老,工作到老。只要身体好,脑瓜子不糊涂,不痴呆,有精力下田,他就不退休。他是袁隆平。 

  科研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记得自己的使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科研这条道路上,为实现“中国梦”不断探索。时刻记得袁老的精神,不怕吃苦,执着探索。就像袁老所说,单靠理论种不出水稻,当我成为一名研究生,我已经认识到科研是要下功夫的,不能怕吃苦,不能怕下田,共产党员更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了人民,时刻记得,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由于长年累月与农民打交道,农民心里想啥,袁隆平心里很清楚,用农民的话说:“饿肚子的时候想吃饱,吃饱了肚子想致富。”为此,他多年来琢磨出种三产四工程等法子,希望农民“曲线致富”。 

  这种以民为本,从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出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科研工作不能脱离需求,不管我们是像袁老一样奋斗在民生第一线,还是进行基础研究工作,我们都应该牢记,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根,人民的愿望就是我们的愿望。 

  袁老自我调侃为“90后”,我也是一名90后,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自己能够像袁老一样,有他那样对梦想的执着、对初心的坚守。鲐背之年,袁老仍在“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中不知疲倦地探索耕耘。这样一种精神,引领无数科研工作者冲在一线拓荒、甘为人梯奉献,铸就中国的今时今日;激励着青年学子紧随榜样的步伐,在强国征程中不断筑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