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从科学家到农民:书本上中不出水稻》

  
  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是搞科研的关键。作为一名生物科研工作者,我们尊重权威但又不能迷信权威,做科研要多读书但又不能迷信书本。科研的本质是创新,如果不尊重权威、不读书,创新就失去了基础;如果迷信权威、迷信书本,创新就没有了空间,也不要害怕冷嘲热讽、标新立异。如果老是迷信这个迷信那个,害怕这个害怕那个,那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只有敢想敢做敢坚持,才能做科技创新的领跑人。埋头苦干,不畏艰辛是搞科研的基本功。一个人科研的成功或者失败,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顽强坚持的毅力。

  袁隆平先生的工作主要在试验田,不管是打雷、刮大风、下大雨都要到田里面去看看。这种不怕艰辛,专注科研的精神正是我们年轻科研人员所欠缺的。科研人员就是要坚持在第一线,这样才会有新发现,才会产生灵感“灵感=知识+汗水”。袁隆平先生的成功给他带来了名利。但袁隆平先生坚持搞科学研就要究淡泊名利,踏实做人。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尤其如此,不仅要知识多,而且要人品好。我们不仅要出科技成果,而且要弘扬科学精神,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这个是基本前提。如果我们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没有感情,就很难把科研搞好。有了感情,才会为社会做一些事情、献一份爱心,这样我们才会有欣慰感和自豪感。 

  袁隆平先生是砥砺奋进的追梦人,即使到了鲐背之年,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袁隆平先生为国家做贡献的初心从过去到现在始终未变。虽然不是战场上轰轰烈烈的英雄,但是他与保家卫国流血牺牲献出生命的英雄同样得到尊重和敬仰,与创造历史的英雄齐名。共和国勋章表彰的都是为国家,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人,都被人们颂扬,去年袁隆平先生获得次奖当之无愧。90岁的他还立下一个小目标,禾下乘凉的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就是为国家为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是我们广大科研人员所要学习的精神。 

袁隆平先生为全中国人民做出了无与伦比的巨大贡献,之所以能够创造出这样辉煌的业绩,是因为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袁隆平先生把自己的一生奉献在杂家水稻科研上,他的先进事迹代表着中华民族勤劳,坚韧,仁爱的伟大精神,他在带给我们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科研成果不是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取得的,需要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钻研科学,要甘于寂寞,吃苦耐劳,不怕失败,不屈不挠,即使历经一次次的失败,也不能停下科研的脚步。在奋斗中以苦为乐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正是新时代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所需要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