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弘扬科学家精神

  

  敬爱的党支部: 

  我近期认真学习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的相关材料,受到很大启发,现将我的学习体会向党组织汇报。 

  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科学家则是这进步征途上的明灯,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的前进,他们的事迹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在他们的精神指引下,在他们走过的路途上,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果敢启程,追随其后,去完成他们未竟的科学事业,去往他们为我们指向的远方。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的学子,袁隆平,李振声和李家洋这三位科学家就是我们在当代的标杆。通过重温了他们的事迹,更加坚定了我立足专业,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决心和担当。 

  脚踏实地,矢志不渝;永攀高峰,敬业爱国。这是我从袁隆平院士身上学习到的科学家精神。在成名之前,他是一名每天下稻田,观察选育品种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在成名之后,他所做的事情也同样是如此。如果是在田间遇到他,那么极有可能他会被认为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不为名利所驱使,不被名利所改变,永远都是脚踏实地干着自己的本质工作。不为环境所动,矢志不渝从事着自己的育种事业,这就是他的人生态度。在名利蜂拥而至,他所表现出的只不过是淡然处之。当有了更多的机会,有了更多的资源,他所追求的就是“禾下乘凉”,是“杂交稻覆盖全球”。在追求高产的路上,他永不停歇,超越年龄,国界,为所有心怀天下的农业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解决粮食问题,保证粮食安全,维护国家稳定,造福世界。他脚踏实地的作风,心怀苍生的家国情怀,顶天立地的科学家精神让我深受鼓舞,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顶天立地,回报社会。作为一名遗传发育所的学子,在李振声和李家洋院士科学家精神的熏陶下学习和工作,我更能深切地体会到他们的那种坚持,以及他们的那份情怀。从事农业科研工作,条件总是艰苦的,尤其是他们刚刚起步的那个年代,条件的艰苦程度更是难以想象。但就是在那样的环境条件了,他们都无不靠着极其有限的资源,做出了重大创新成果,这无不给我以启示。在我面临困境时,我的选择又是什么?是退缩,是胆怯,是怨天尤人,还是坚持下来,并迎难而上?原始创新成果的获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们扎根自己的领域,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排除万难,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他们奋斗的毅力,他们面对困难时的坚持,他们在困境中依旧闪烁的灵感的火花,这都是我需要学习和揣摩的科学家精神。他们的创新成果不断地造福着社会,他们的努力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而如今,他们以更宽广的视野去审视粮食问题,不断追求着更高远的目标,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民族的脊梁。而他们所指引的方向也将是我所追求的远方。 

  如今,我们具备了更好的科研环境,拥有着比前辈们更好的开始,我们更应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弘扬他们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取为更加光明的高科技农业的未来贡献力量。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干扰,他们谈薄名利,矢志不渝的科学追求也将是我时刻学习的精神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