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安贫守旧的小村如何脱贫--记“愚公”李保国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程的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立下愚公移山志,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虽然今年春天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努力和决心不会改变,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这离不开人民群众和扶贫干部的辛苦奋斗,期间涌现出了许多一线工作的典型代表,而有一位“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却已经离开我们快四年了,他就是被称为“太行山上新愚公”的李保国老师,他一生扎根在太行山上,全心全意地带领农民乡亲脱贫致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李老师的光荣事迹被广泛宣传和学习,例如有电影《李保国》、电视剧《太行赤子》、书籍《大山教授》等,这些材料生动地展示了李老师将科学技术与农村脱贫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故事。电影《李保国》的英文名是《The Taste of Apple》,讲述了李老师如何帮一个安贫守旧的小村——岗底村实现脱贫,秘诀就是发展种植富岗苹果。在《幸福播撒太行山》书中,对落后的岗底村,记载了一首“打油诗”: 

  九龙岗下穷山庄,傻愚穷名传四方, 

  山秃地贫收入少,光着脊梁睡土炕, 

  糠菜树叶半年粮,十有九年闹饥荒。 

  这首诗中第三句的描述在贫困地区是普遍现象,但第二句才是决定能否脱贫的关键性因素,只有转变思想依靠科技才能有根本的变化。而李老师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来到了岗底村,开始时他只能立下“管好归村民,失败自己赔”的字据才承包了100棵苹果树,而在他进行剪枝整地后,村民并不信任他的方法,愤怒地说“你是城里人,拍拍屁股走人了,我们找谁去?”“对,看住他,别让这小子跑了”。李老师就这样被足足监视了几个月,等待秋季苹果丰收,亩产翻了三倍时才成功说服了农民们,后面越来越多的农民跟着李老师用先进技术种植果树,最终带动七万多村民脱贫致富。李老师不仅没有跑,他去世后的骨灰被乡亲带走撒在了太行山上,永远留在那片他热爱的土地。 

  李老师于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理想信念。作为学生党员,我的党龄仅仅两年,后面还有很长的路,李老师坚持党的宗旨,让我认识到扎根在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我会不断提醒自己要有一颗自觉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心,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李老师知行合一,他帮助岗底村脱贫的事迹更是对现今的我们有启迪价值。作为农学院的研究生,李老师帮扶岗底村的故事让我感叹农民对科技者的信任是多么来之不易,多么之重和多么之深,我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积极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水平,做好本职工作,只有这样将在为农业发展添砖加瓦时才对得起农民的信任。作为一名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后我将在工作中不断改进自身,传承科学家精神,努力把自己的个人命运同祖国发展联系在一起,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之上,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奋斗者。 

  供稿:分子农业中心第一党支部 

  学生党员:杨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