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一生一事的继承—记“糖丸爷爷”顾方舟

  

  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小时候去和医生要“糖丸”吃的情景,但是那个时候只想尝一尝一点都不苦的药是什么味道,并不知道这颗“糖丸”承载了“糖丸爷爷”顾方舟教授一生的追求。随着自己的成长才渐渐明白这颗 “糖丸”对于中国儿童的重要性。就是这颗尝起来甜甜的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糖丸”抑制了可以造成儿童瘫痪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在中国的传播。 

  为了研制这颗“糖丸”,顾方舟教授克服了重重难关。在接到让他来负责研制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任务后,他便亲自带人开始挖洞、建房,建实验室。在下雨漏水的实验室里进行疫苗的研制。如此简陋的实验环境并没有影响他要研制出疫苗的决心。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了疫苗。为了进一步确定疫苗的安全性,自己冒着瘫痪的风险亲自喝疫苗试验。更让人钦佩的是确定自己没有问题后,他竟然让自己刚出生一个月的儿子喝了疫苗。就这样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后终于将他研制的疫苗推向了全国的各大城市。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研制的疫苗很好地抑制了脊髓灰质炎在大城市的传播。此时他并没有停止他的脚步又把他的目光又投向了广大的农村儿童。因为疫苗容易失活不容易运输到偏远的山区农村,他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制出了闻名天下的糖丸疫苗,大大延长了疫苗的有效期,这样住在大山的我才第一次吃到了甜味的药。 

  顾方舟教授将自己一生的时间都投入到了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战斗中,实现了其一生一事的追求,为我们年轻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在新时代下的我们也应该像顾教授学习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重大发展需要紧密的联系起来,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生一事并为之奋斗。 

  供稿:分子农业中心第一党支部 

  学生党员: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