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壮士前仆,后浪继轨--记李兰娟的殷殷期盼

  

   

  疫情就是课堂,奶奶希望你们学会敬畏生命、尊崇科学、砥砺品德,刻苦学习……”,这是李兰娟院士援汉结束后,给小学生的回信,亲切而厚重,寄托了一位医生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奋斗一生的拳拳报国之情与对年青一代的殷殷期盼之心。 

  2017年夏天,初到北京,听到大家说起周琪院士荣获树兰医学奖的消息,赶紧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该奖是国内医学界最崇高的荣誉,李兰娟院士的名字第一次走进我的视野。从数十年前的一个乡村赤脚医生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以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的精神为每一位病患奉献着,李兰娟院士不仅是中国人工肝的开拓者,为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贡献颇大,而且还承担了包括SARS、手足口病、地震灾后防疫、甲型H1N1等多项传染病诊治研究任务。在此次新冠肺炎抗击战中,率先提出武汉采取不进不出措施、冠状病毒感染要作为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等重要建议,为防止疫情在中国的快速、大范围蔓延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医生,对自己感染也有思想准备,但总要冒这个风险,李兰娟带队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用人工肝、干细胞、微生态三大技术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以李兰娟为代表的援鄂医护人员真正诠释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国士担当。作为一名老师,这次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国家逐步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把高薪高福利高地位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军事技术人员,让孩子们明白真正偶像的含义,李兰娟如此寄语年轻人,饱含了对国家未来的深深期许。 

  壮士前仆,后浪继轨!向李兰娟等所有奋战一线的医护致敬,向所有因疫情而奉献宝贵生命的各行各业的烈士致敬!希望自己不负这个美好的时代,不忘国家面临的严峻国际国内挑战,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永远守好服务人民的这颗初心! 

  供稿: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

  学生党员:王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