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不畏艰险,求真,求新

  

  从童第周、邹承鲁到裴文中、李振声,再到屠呦呦、袁隆平、李家洋,从克隆动物、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发现青蒿素到水稻、小麦的培育,我国一代代的生物科学家为祖国做出巨大的贡献,使我国的生物学科飞速发展,走上国际舞台,不只获得许多奖项,也从昨天的跟随者到今天成为一些领域的引领者,得到世界认可。而今天的这些成就不仅仅依靠的是知识,更依靠的是中国一代代科学家执着、不畏艰苦、砥砺前行、勇于创新的精神。 

  走在科研的路上,从硕士到博士,这么多年拜读过许多优秀科学家的文章,听过许多科学家的演讲和科研故事,也接触过许多科学家,对于科学家身上的精神感触很深。在这些优秀的科学家中,我接触最多,感受也最深刻的当属本研究所的李家洋院士。起初看过李家洋院士的介绍,又是中科院院士、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又是德国科学院院士,觉得这么厉害的科学家不会平易近人,但后来发现李老师不只平易近人,而且身上有很多精神值得学习。首先,李老师留学毕业的时候,面对祖国的穷苦,他为了给祖国科研事业做贡献,毅然放下国外良好的科研和生活环境选择了回国,李老师这种奉献和爱国精神让我很感慨。其次,记得李老师说过,在求学和刚回国时,面临各方面艰苦困难的条件,但其始终未放弃,不畏艰苦、砥砺前行,还做出了很多重大成果。这种不畏艰苦、砥砺前行的精神让我铭记在心,对于我的科研也很有帮助。还有,李老师这些年在顶着很多院士头衔并且任职许多重要职位的时候,依然不忘初心,在科研的路上努力前行,不断有新的重大的创新成果被研究出来。李老师这种不忘初心、执着、勇于创新的精神我觉得值得一辈子学习。接触过李老师,深深的感受到科学家的精神多么闪耀,在科学研究中多么重要。我们作为新一代接班人,不只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习优秀科学家身上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不期青史留名,但求此生光辉。 

  当我们学习了科学家身上爱国、奉献、不畏艰苦、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的精神,我们才可以在科研路上走的更远,走的更高。也才能做祖国的栋梁,为祖国科研事业添砖加瓦。祖国才会变的更强大、更美好。 

  供稿: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

  学生党员:秦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