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执着的追求和光荣的使命

  

  早在2001年我在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就听说过李家洋老师的故事。那年刚刚45岁的李老师就成为了中国科学院院院士,非常年轻就有了这么高的荣誉,尽管不是非常了解具体细节,但是对于青年学子的我来说对李老师非常个人崇拜。当时我在中国农业大学做水稻抗稻瘟病的研究,经常需要到中科院遗传所负压楼请教帮忙一些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方法,心中感觉中科院遗传所是非常神圣的地方。 

  带着满满的崇拜和敬畏,20081月我非常荣幸的来到了李老师实验室工作。当时李老师已担任中科院副院长了,行政工作非常忙,只好把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放在了上班时间之外--晚上和周末节假日。李老师时间抓的非常紧,每天就睡5个小时左右,只要不出差、开会,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起床来到实验室,工作到8点就到科学院院部上班,下午下班后不是回家,而是回实验室这个家来做科研,和我们交流讨论工作,六点半回家吃晚饭,在七点多钟又到达实验室,工作到晚上12点几乎都是非常经常的事,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他都坚持不懈。李老师几乎不批评我们,给我们更多的是耐心仔细的指导,鼓励和表扬,很多时候我自己没有做等很好,他却表扬我做的很好,这使我很不好意思,就会更加努力做好,执着去追求完美。 

  李老师对待工作非常严格认真,而生活上非常和蔼亲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分给我们同一个办公室的几个同事酸奶喝,把吸管都给插好。李老师的爱人陈老师会经常给李老师带来一些吃的,李老师都会分给我们一起吃,甚至会亲自给我们洗水果,刨水果皮等,非常亲切。记得还有一次我们在北京郊区插秧,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李老师很着急,也很担心,仔细叮嘱我们一定注意安全。李老师很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奉献精神,我们课题组的每个成员尽管不是最棒的,但我们精诚团结协作,我们的团队就是非常优秀的。李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要有远大的目标和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李老师心系国家需求,睿智博学,勤奋刻苦,谦和质朴的人格魅力,对待科研工作的严谨认真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奉献,都是我们好好学习的榜样。 

  供稿:基因组第一党支部

  党员:孟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