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科学的明灯,一直照耀我前进的方向

  

   

  第一次听说“李家洋”老师是在2015年,那一年我刚刚考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那时,李老师还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院长,平日里同学们也都亲切的称李老师为“家洋院长”。那时候对李老师的认识不是很多,隐隐记得在一位老师的报告中提到李老师和“独脚金内脂”的故事,后来在同学们相互的交流中,渐渐知道李老师从事“水稻理想株型”的分子辅助育种的工作。这是当时我对李老师全部的认识了。但是在同学们不断的交流中,慢慢地对李老师的经历有了更多的了解,一点点地李老师成为了我心中的偶像,也被李老师的一些事迹和经历打动着。 

  由于对基因组有着浓烈的兴趣,于2018年,我考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明生老师课题组,我所知道的遗传所是国内一流的科研平台,在这里,我会通过更多的锻炼,不断训练自己的科研素养。比较幸运的是,当知道李老师课题组与我们实验室在同一层的时候,心里还是暖暖的,那便是因为“家洋院长”这样亲切的称呼在我心中的烙印以及我对李老师的仰慕之情。 

  李老师科研报国的情怀对我有着很大的鼓舞。在了解到李老师从美国学成归来回报祖国的那一刻,我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那真的是一种无以言表的感动。这不禁让我想起来一系列伟大的科学家,如为“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为“东风导弹”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为“中国航空航天”做出贡献的科学家等。我们的科学在不断的进步着,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前辈们也为我们不断地竖立着榜样,他们真的是我们前进的明灯,是我们不断学习的楷模。我知道,在他们看来,切切实实的科研是他们平常工作的一部分,在我看来,这更是爱国情怀的极大体现。 

  “只有站得到高,才能看得远”,科研需要扎扎实实搞,也需要用一种较高的战略眼光审视科研问题,这一点是我从李老师的经历中体会到的。科研需要用一个大视角去看待,然后针对相关的问题,不断地钻研进去,等到再次审视大局的时候,就能发现科研的力量。 

  理想一直是我们每个人前行中的灯塔,它一直为你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记得在小学的时候老师就问我们,“同学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同学们的回答也是各种各样的,等轮到我的时候我说,“我的理想是当科学家”,这可能是受到当时所看到得课外读物的影响的结果吧。也可能那时,“科学”的种子就在我心中发芽了。怀揣着这样的理想,我也一步一步地靠近它。在这颗种子不断发芽成长的过程中,是像李老师这样伟大的科学家的光辉照耀着我,指引着我生长的方向。这颗种子最后能否茁壮成长,能否开花结实,仍需要我自己不断地去耕作经营,无论坚定还是勤奋。 

  真心地向每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致敬,他们是我们科研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供稿:基因组第一党支部

  党员: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