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坚定信念,惟精惟一

  

  《尚书》有言“惟精惟一”,告诫世人要把心思镇定下来,一心一意的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惟精惟一,这句话用在李家洋老师的科学研究上特别贴切,这可能是李老师身上的科学家精神最突出的特征。一辈子的工作事业都用于解决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紧跟国家重大需求,走在科学研究的国际前沿,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紧密结合,用一粒种子实现从实验室到田间,再到人们餐桌的基础研究-应用-产业推广全链式的科学研究。这不仅需要战略性眼光,也需要持之以恒,坚定信念的精神,更需要有“忧国忧民”的拳拳之心。做科学研究的最大意义就在于,科研不仅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更是与国家发展和社会经济需求紧密相关的崇高事业,当成功解决社会难题时所带来的喜悦是无价的,不脱离需求的科学研究才有生命力。而李老师正是做到了这些,紧跟国家需求,把科研成果落地,因而不仅科学同行认可他的科研成果,农民也认可他的水稻品种。李老师也时常在实验室组会上分享他做科研的感受体会,教导我们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也要学会前瞻性眼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惟精惟一。 

  虽然我进入李老师实验室还不久,但我已被李老师的言行和对学生于细微处的关心深深感动。李老师的科学家精神不是书本里的文字,而是真实存在的,是能相处了能深刻体会到的,那些于细节处的人格魅力,成为我一辈子值得学习给养的东西。李老师的事业成果和荣誉辉煌自不必多讲,而我们应该看到辉煌背后的汗水和努力,以及善于合作,协同创新的思维意识。 

  今年因疫情我长待在家,虽没有为抗击疫情出力,但我通过新闻报道体会感受到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因为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扩散,社会经济活动和生产活动受到严重限制,多国限制了粮食出口,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也发出粮食安全警告,呼吁各国不要限制粮食出口。粮食安全问题不是科研研究报告里的背景知识,而是真实存在的现实问题,我是第一次现实体会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这坚定了我当初以农报国的信念,增强了学好水稻研究的信心,像李老师那样用一生做好一件事。正好李老师的科研精神可以激励着我奋勇前行! 

  供稿:基因组第一党支部  

  学生党员:成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