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之[经典诵读]学习体会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之经典诵读活动中,我通过阅读进一步加深了科学家们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提升我国科学技术实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实力提升做出的贡献的体会。这其中李家洋系统的研究了调控水稻产量、品质等性状的关键基因;李振生使用远缘杂交的方法改良小麦,胡含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探索细胞遗传机理,童第周是中国克隆前驱。以上几位都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知名科学家,他们的工作不仅对研究所的发展至关重要,也对全人类的福祉有重大的贡献,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除此之外,顾方舟、袁隆平、于敏等科学家在疫苗、杂交水稻和抗盐水稻、核武器等方面都为我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我们党小组选取的学习材料是《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李家洋》,文中介绍了李老师多年来兢兢业业刻苦攻关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李老师早年间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及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材料系统的学习了现代生物学研究的方法。回国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我国关键主粮作物水稻的研究上,在此期间李老师凭借敏锐的科学嗅觉、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精神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水稻基因克隆的体系,克隆了影响水稻分蘖数目、株高、分蘖角度、穗大小、穗型、茎秆强度等株型特征的一系列重要基因。最为重要的是鉴定了调控水稻理想株型的关键主效基因IPA1,不仅在遗传调控机制更在水稻育种领域做出了重要突破。此外李老师还在水稻籽粒淀粉含量调控、植物激素、细胞程序性死亡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李老师是我博士后工作的合作导师,他的言传身教使我获益匪浅,是我一生的楷模。 

  供稿:基因组第一党支部

  党员:宋晓光